圖片來自 Joshua Reddekopp

CEO 該寫 Code 嗎?

本文轉載自 Kenneth 的 Medium

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描述 Elon Musk 對於 CEO 的定位的見解。 Elon Musk 認為 CEO 要上前線拼命!「一起走去那致命前線,讓團隊知道你在乎、關心,沒有人是在宮殿和王子一起流血的!」

寫 Code 的副總

在創辦聯騰資訊的前一份工作是墊腳石連鎖書店的電商部副總,帶領四人 IT 團隊將整個墊腳石的 POS 及 ERP 重新設計與打造。

主要目標:

  • 打造與連鎖超商同等級的雙螢幕觸碰式互動 POS。
  • 自動銷轉訂,優化現有的進退貨流程。
  • 支援電子發票自動配號。

整個團隊不到一年多的時間便將舊有的 POS 及 ERP 系統取代並順利上線。而這一年多 80% 的時間都在寫Code,20% 時間在了解目前門市所遇到的困難。收集門市的痛點再進行設計,可以取得門市更多的認同,也會讓整個 POS/ERP 的改版的陣痛期降到最低。

CEO 的職責

成立聯騰之後,轉換成 CEO 的角色。需要明確的讓夥伴們了解我們努力的目標與我們所能帶來的價值。

  • 成為零售業頂尖的資訊服務公司
  • 為中小企業提供完整的資訊整合服務

那 CEO 該寫 Code 嗎?

主持人問馬斯克「你在創新中獲得的樂趣,和做生意的一樣多嗎?還是你更願意只做一個創新者、一個工程師,而不是一個生意人?」

馬斯克豪不猶豫地回答了「 I would love to just do innovation work and just do engineering.」,但他也知道一個公司不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,所以他做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,「就像做飯比洗碗更有樂趣一樣,但你還是需要洗碗」。

我很認同馬斯克的的想法,就算不喜歡還是都要做,都要了解,而不能只做自己喜歡的。我認為一間公司的 CEO 就是這間公司的天花板,CEO 的思想與能力到哪裡,這公司能到達的境界就到哪裡。CEO看不懂財報如何判斷CFO給的建議?CEO不懂程式,要怎麼了解 CTO 整個系統的設計考量?CEO不懂行銷怎麼判斷 CMO 所推廣的計畫?CEO 不去拜訪客戶怎麼了解 CBO 的所做的市場策略?所以 CEO 該不該寫 code 不是重點,重點是公司在不同時期的人力與資源,CEO能夠清礎知道怎麼做可以讓公司在每個階段發揮出最大的能量。

作者:Kenneth

CEO of INFOLINK. Top IT service provider for SMB retails.

本文由 INFOLINK 聯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,聯騰資訊專注於為零售與餐飲產業提供智慧化的系統解決方案,以 ERP 為核心為客戶開拓 E 化應用,與 POS、BI、EC 等應用實現無縫整合,我們在此分享我們對產業與技術的觀點,歡迎與我們交流或追蹤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