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自 Mozilla

如何在 elementary OS 安裝 Firefox Beta

本文轉載自 Leon 的網誌

Firefox Beta

Firefox 除了一般的版本之外,還另外有 Beta、Developer、Nightly 版,這些額外的預覽版本是用來供應給網頁開發者等等的早期用戶,這些早期用戶可以透過預覽版的 Firefox 來測試新的網頁技術,當然既然是預覽版那麼它們的穩定性一定是不如一般版的,喜歡嚐鮮或工作上對新的網頁技術有需求的朋友可以斟酌安裝。

elementary OS

elementary OS 是以 Ubuntu Desktop 為基礎,再改用 elementary OS 自己的桌面環境而來,提供了比原本 Ubuntu Desktop 更美觀也更友善的桌面體驗,並且依然保留了 Ubuntu 的系統架構與沿用 Debian 流派的套件管理系統 APT,所以網路上對 Debian / Ubuntu 的文章大多也可以適用於 elementary OS。

PPA

前面提到過 elemantary OS 是基於 Ubuntu 的,並且也是用 APT 作為套件管理系統,因此若要安裝普通版的 Firefox,則只要一行簡單的指令:

sudo apt install firefox

因為普通版的 Firefox 有被收錄在 Ubuntu 的套件庫內,而 elementary OS 也是有沿用 Ubuntu 的套件庫,才能安裝的這麼輕鬆寫意。

然而如果想嘗試 Firefox Beta,你會發現好像有難度,在 Firefox Beta 的下載頁雖然有列出 Linux 版的下載包,但是它只提供 .tar.bz2 的壓縮包,雖然解開免安裝就可以用,但並未整合入 elementary OS 的 app 選單內,有點像以前 Windows 上的綠色軟體,但這不是我想要的,本人還是較偏好與 OS 能夠做到整合的做法,因此我們必須手動把 Firefox Beta 的 PPA 套件庫加入系統內。

PPA,即 Personal Package Archive,是讓任何大眾可以寄存自己的 DEB 套件的平台,最大的 PPA 平台 Launchpad 也是由 Ubuntu 背後的公司 Canonical 所營運的。

Firefox Beta PPA 的專案頁面。裡面的說明有教導我們如何把這個 PPA 套件庫加入我們的 elementary OS 之內,依照頁面的指示加入 PPA 套件庫:

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mozillateam/firefox-next

然後重整套件庫清單:

sudo apt update

最後安裝 Firefox Beta:

sudo apt install firefox

注意到,套件的名稱還是 firefox,也就是說這個 PPA 內的 Firefox Beta 的套件名稱還是 firefox,並且取代了原本 Ubuntu 套件庫的那個普通版的 firefox

安裝完之後我們的系統內的 Firefox 應該就會被取代成 Firefox Beta。

作者:Leon

不是五小編也不是七小編,就是六小編。

本文由 INFOLINK 聯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,聯騰資訊專注於為零售與餐飲產業提供智慧化的系統解決方案,以 ERP 為核心為客戶開拓 E 化應用,與 POS、BI、EC 等應用實現無縫整合,我們在此分享我們對產業與技術的觀點,歡迎與我們交流或追蹤我們。